2007年2月27日

知人口面不知心 - 跟進

之前文章刊出後, 討論區惹來好大迴響. 好多人都討論呢個問題. 今日當事人終於開口, 但係睇完我仲反感. 首先以下係"小奥"寫既感想: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審判誰,只想討論,那個實際問題,即使是一刻的性對手,你會告訴嗎?背後的意思是無論你跟誰也存在風險,較安全的性行為,大家都懂嗎?大家都以為大家懂嗎?

從討論區那已刪除了的條目裡,看不到人家性愛的細節,無法妄下判斷別人有否蓄意傳播,這亦不是我所討論,最重要是,當你不可能知道對方的狀況下,先要保護自己。

無論那是誰,不要認為你看他好似好健康,或你太愛他,你要取悅他..愛滋病帶菌者跟肝炎帶菌者一樣無樣睇..我太長氣了,但愛滋病的問題,不該是每年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成為媒體的材料才關注一下。


「大概八時半,我們先在黑房裡攪,有兩三個人先後進來;後來我們走到黑走廊繼續,過程中以及高潮射精的一刻,有兩個年青人在旁看著和摸我倆。之後各自沖完涼,你和我在大廳裡看電視;十分鐘後,你到更衣室著衫,我走入來,說:新鞋喎!你說:曾經新過!我說:你走啦!我還想Encore添!」

當我在某同志討論區讀到以上的段落,看來這不過是平常小事一椿,但當知道是來自一名熱衷於同志社區工作,公開的愛滋病帶菌者的經歷,我沒有憤怒,只是傷感。敏感的題材之下眾人議論紛紛,有人恐懼、有人指責、有人維護,相互標籤,妖魔化彼此。而我沒說甚麼,只是問了一句:「你認為一個愛滋病帶菌者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應有責任告訴對方,讓對方選擇嗎?」

其實我深深理解自己的提問是多麼的不設實際,多麼的幼稚。

「你認為這個可行嗎?不如我們叫衛生部門定期公佈愛滋感染及病患者的資料,等大家「帶眼識人」仲好!到時候,愛滋病服務機構不用聘請這麼多員工外展派安全套同做驗血,因為我們成功把HIV+與HIV-的兩班人分門別類,「各自搵食,門當戶對」,可以預見懷疑受感染,樂意及早、主動和定期地接受檢驗的人數比現在大幅減少!」作者回答。

或許他迴避了我的問題,或許他沒有了解問題的重心。我無意審判,只是疑惑。我的生命不比他的貴重,別人的也不比他的低賤。但在性需要以前,又該如何衝量?假如你是一位愛滋病帶菌者,你有責任要告訴你的性對手嗎?你的性對手又有權利知道嗎?即使那不過是一夜情的性對手。

作為一個瀏覽同志討論區的讀者,我看到你要大家正視愛滋的熱心。也就是因為要正視愛滋,我也不會將你看扁,誰也知道愛滋病帶菌者和愛滋病人亦有享受性愛的權利。但與此同時,也請不要顧左右而言他,說甚麼收到不少網友私底下支持的訊息云云,卻無視眾人的關注。請回答我的問題,而不是濫用弱勢之名,動輒自我受害人化,動輒指控人家歧視、無知,不夠多元,漠視你的權益,討論不一定要站在相互的對面。

「你認為一個愛滋病帶菌者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應有責任告訴對方,讓對方選擇嗎?」我的問題不過是想抽出潛藏在大家心裡的恐懼和顧忌,為什麼要說、為什麼不可說,為什麼要知、為什麼不可知,在什麼的情況底下。

在答與問的思考過程中,事實上我最想帶出一個訊息:保護要由自己開始,切勿倚仗他人,無論對方選擇開聲或沉默,只有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才能提供真正的答案。既沒有絕對的安全性行為,預防愛滋病前,安全套不是萬能,沒有安全套卻萬萬不能。安全套再薄,也薄不過人言的刻薄和人心的淺薄,縱然它保護不了你的心靈免受攻擊,卻先保護了你的身體。

請留意上文一字一言. 以下係主角肯復既回應.

[QUOTE=肯復Kenfil]
給非愛滋病帶菌者的一個提問

「昨夜大年初二,在某桑拿與你相遇。大概八時半,我們先在黑房裡攪,有兩三個人先後進來;後來我們走到黑走廊繼續,過程中以及高潮射精的一刻,有兩個年青人在旁看著和摸我倆。之後各自沖完涼,你和我在大廳裡看電視;十分鐘後,你到更衣室著衫,我走入來,說:新鞋喎!你說:曾經新過!我說:你走啦!我還想 Encore添!」

當我在此同志討論區刊登了以上的段落,這絕不是平常小事一椿,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心理預備受無知者的指罵,當他們知道是來自我這名熱衷於同志社區工作,公開的愛滋病帶菌者的經歷,就可能會感到失望。敏感的題材之下眾人議論紛紛,有人恐懼、有人指責、有人維護,相互標籤,妖魔化彼此。而有一位仁兄問了一句:「你認為一個愛滋病帶菌者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應有責任告訴對方,讓對方選擇嗎?」

其實他的提問是多麼的不設實際,多麼的幼稚,枉我們的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多年來做了這麼多的愛滋病宣傳教育工作。於是我回答:「你認為這個可行嗎?不如我們叫衛生部門定期公佈愛滋感染及病患者的資料,等大家『帶眼識人』仲好!到時候,愛滋病服務機構不用聘請這麼多員工外展派安全套同做驗血,因為我們成功把HIV+與HIV-的兩班人分門別類,『各自搵食,門當戶對』,可以預見懷疑受感染,樂意及早、主動和定期地接受檢驗的人數比現在大幅減少!」

或許有人覺得我迴避了提問者的問題,或許以為我沒有了解問題的重心。我不會說別人想要審判我,我也從來沒有說自己是對還是錯。誰都知道,我們的生命不比別人的貴重,別人的也不比的我們低賤。但在性需要以前,又該如何衝量?假如你是一位非愛滋病帶菌者,你期望你的性對手會坦白告訴你他是愛滋帶菌者嗎(如果他是已知的話)?你覺得你的性對手在這樣充滿歧視的社會氣候之下會這樣做嗎?即使那不過是一夜情的性對手。

作為一個瀏覽同志討論區的讀者,我留言的目的非為尋人而是要大家正視愛滋。也就是因為要正視愛滋,我將事實都說出來了,因為愛滋病帶菌者和愛滋病人亦有享受性愛的權利。我並非要顧左右而言他,事實上,我收到不少網友私底下支持的訊息,和不認識的病友透過徵友網站發來的愛心標記與電郵。我都想簡單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可是大家卻拿不著我留言想要帶出的重點,反而以為我濫用弱勢之名,動輒自我受害人化,動輒指控人家歧視、無知,不夠多元,漠視病者的權益等。

「你認為一個愛滋病帶菌者在發生性行為之前應有責任告訴對方,讓對方選擇嗎?」沒錯問題不過是想抽出潛藏在大家心裡的恐懼和顧忌,為什麼要說、為什麼不可說,為什麼要知、為什麼不可知,在什麼的情況底下。正如我在彩虹吹水會活動中帶領參加者討論相類似的話題一樣。

在答與問的思考過程中,事實上正如提問者所說,他最想帶出一個訊息(其實這正是我想帶出的訊息):保護要由自己開始,切勿倚仗他人,無論對方選擇開聲或沉默,只有
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才能提供真正的答案。既沒有絕對的安全性行為,預防愛滋病前,安全套不是萬能,沒有安全套卻萬萬不能。安全套再薄,也薄不過人言的刻薄和人心的淺薄,縱然它保護不了你的心靈免受攻擊,卻先保護了你的身體。[/QUOTE]

第一, 為乜就咁copy and paste去用人地文字回答人地既問題? 係當事人懶?定小奧文筆太精采要咁循環再用呢? (阿仔請食飯!!)
第二, 乜原來性真係咁重要架? 我知病友都有性既權利, 但係其他人都有生存既權利. 你覺得性係重要D定生存重要D呢? 如果你認為你既性需要重要D而隱暪自己既病歷, 你需知道就算係進行安全性行為都應該要令對方清楚你既病歷. 並唔係在於可唔可行, 而為在於責任, 坦白. 你仲話枉政府團體既多年教育, 原來最唔清楚係你自己.
第三, 講真響佢copy and paste文章中睇唔到佢想講乜, 反而響以下呢一篇就睇到佢既幼稚與偏見:

所以我一直預計受指罵都留言話尋人,其實好想話俾大家知事實已經同十幾廿年前不同,以前一個人患上愛滋病到病發,好難活得到三五七年,但現在單單我就已經踏入十二個年頭了。HIV+的人會繼續返學(我認識有病友是讀中學和大專的),返工(我認識有病友是專業人士和公務員的),亦會發展新戀情(我認識有病友同男友生活超過五年的),光顧各類同志場所,包括在網上徵友,跟別人發生性行為。其實,每一個已證實是HIV+的人,和那些去過愛滋病服務機構做驗血的人一樣(無論檢驗結果是甚麼),我們都接受了再教育,知道別人不一定會主動講俾自己知他有性病愛滋或乙肝,單靠問與答和帶眼識人等是下下策,所以要堅持實踐安全性行為(特別是同居伴侶),隨身帶備安全套以備不時之需,避免愛滋病毒蔓延或自身雙重感染。(幾乎每次返醫院覆診姑娘都好似亞媽一樣提住我作為公眾人物要點點點呀!)我有一位台灣朋友感染至今超過十八年了,他曾經在病後和A君同居生活六七年,之後他們分手,這位A君另覓新歡,怎知新歡和舊愛同樣都是HIV+,其實這種情況在香港也有發生,一個HIV-前前後後和兩個三個HIV+的人長期有性愛關係都不被傳染的例子,最好不過是回應質疑安全套不是百分百安全的人!明光社學美國保守教會不斷說安全套不是百分百安全,預防愛滋的策略不是大量派安全套而是把錢用在道德教育之上,鼓勵年青人參加貞結運動,避免婚前婚外性行為,嚴詞批判攪同性戀和玩一夜情群交者,最終美國近幾年年青人(無論攣直)感染率激增,因為他們從沒接受安全性行為教育,亦不會隨身帶備安全套,以為認識同齡(甚或帶了教會所給的貞結指環)的人較安全,在衝動下沒用套或錯誤用套而懷孕或感染愛滋。這是我們參加國際愛滋病會議時絕大多數國家愛滋工作者所猛烈評擊的「捨C只講AB」的做法,美國甚至要求南非等國答應只講禁慾貞結等教條才予以資助他們呢!《ABC法則》,在男同志圈子裡我(們)習慣一併講,因為有些人的確相信亦單純地渴求尋找一對一長久伴侶關係,但亦要認識關於安全性行為的常識,因為我們都好難掌握別人的過去性愛史(即使對方在徵友欄說尋LTR),而且,不少男同志都有發生一夜情,如同主流大眾直人,所以,我們不會單單用道德教育代替安全套教育(Condom Education)!大家要是如個別網友講極都不明白,以為迫我簡單回答問題就可以拿個彩放煙花,我就跟大家說,當年我都和大家有同樣的想法,所以「有今日」!當年不會有人苦口婆心的跟我講道理,講事實真相,講責任在雙方,講不要靠眼光,不要被靚仔迷而失理智,不要以為一對一就較一夜情安全,不要以為群交就較一對一危險...沒有盡自己的責任保護自己的我,從來都沒怪人,沒有怪傳染我的人,我相信他是在不知(病)情之下和我做的,我也理解他沒可能有勇氣在做之前跟我講,而我當時亦沒有問過。我選擇了沒用安全套和潤滑劑的情況下進行高危肛交行為,這是我的問題,因為性行為任何一方果斷拒絕離場的話,就沒有強迫性交發生(強姦除外)!現在我負起自己闖出來的禍,接受治療,控制病情,體重回覆到患病之前,體內病毒量從發病時數十萬計下降至檢測不到的超低水平(五十以下),抵抗力亦有一般人的八成左右(CD4白血球650~700,一般人是800~1000,也有說是600~1200),遠離發病的臨界點(CD4白血球200),我健康地生活,返學進修,做社區工作。希望大家不要重蹈我的覆轍,預防愛滋病由自己做起。只要每一個人都明白這一點,由自己做起,這樣就可減低愛滋病蔓延的速度了!望著愈來愈年輕的同志人口,包括在大年初二的桑拿裡那十七歲全裸的一位年青人(小毛巾日),我知道,重點不是我去不去同志消費場所,而是我們要投放更多資源在預防教育上,因為同志朋友在學校裡沒有上過關乎男男之間的性教育,出道時就透過網絡世界結識朋友,看到廣告說免費或特價就嘗試光顧,沒有足夠的準備,而成年人又往往以為他們較安全「較乾淨」,於是愛滋病毒就有機可乘了!P.S.我的相片在接受訪問之先就知道會公開,但提醒大家,在網上登出照片(無論樣貌如何)都有已知或連當事人都未知的HIV+存在,大家可以認住我一個,不跟我有(性)接觸,但真的可以保護你自己嗎?我的相片原意並不是給大家用來「點相」的,曝光是為讓大家,病患者外表如常人一樣。(我現在不是金毛了!)

從來唔會歧視病友. 完全感受到患病既壓力. 我所認識既病友都明白有呢個責任感. 但我只怪有人立心不良搵著數. 所以我相信, 無論我地講乜, 對方都只會繼續做佢既受害者角色, 繼續佢既自私行徑.
所以唯有愛護自己. Stay away from him.

沒有留言: